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中宁检察 || 公益诉讼保权益 公开听证聚共识
2021-04-2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4-28

    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更好发挥公益诉讼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辖区内文物和生态环境环境保护规范监督,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对双龙山石窟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应发检察建议、石空等五个乡镇辖区内黄河中心滩清理农作物整改效果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由检察长杨莉主持,由两名人民监督员和一名律师担任听证员。会上,承办案件检察官坚持将公开听证与调查核实相结合、与化解矛盾相结合、与跟进监督相结合、与释法说理相结合,详细介绍了两起案件的调查取证过程、事实认定、行政机关法定职责及法律适用等情况。听证当事人充分阐述了各自履职情况,重点围绕案件事实,特别是双方存在的争议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深入讨论,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和听取听证当事人辩解的基础上,提出了听证意见。行政机关当场表示,针对本院及听证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们将积极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将以最严的标准、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将问题整改到位并进行常态化监管。

    通过此次听证,一方面凝聚了各方共识,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了解,使检察机关全面、准确了解了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性认知,另一方面也通过公开听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案件更加公开透明,用更加鲜活的案例,使行政机关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有效提升了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同度。

 

(图/李娜 文/秦红 勉林)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