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牢记使命勇担当 凝心聚力再启航 —— 中宁县人民检察院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宁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
2021-09-30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9-30


    9月28日至29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先后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宁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并围绕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专题研讨。会议由院党组书记张月玲同志主持。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中宁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确立了未来五年的总体思路,明确了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主动将检察工作与全县大事要事深度融合,不折不扣把服务全县中心大局落到实处。要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引导教育,促使检察干警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履行检察职能。要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扎实开展工作,尤其要着力抓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围绕平安中宁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全力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强化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实现中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全体干警还围绕学习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政治部干警:杜群】中宁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已经胜利闭幕了,党代会报告对中宁县未来五年的蓝图描绘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自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学习任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中宁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检察部干警:刘祥】中宁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干警,我要以这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将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举措同检察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抓好主责主业,努力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为平安中宁建设添砖加瓦!

     讨论结束后,会议重点就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提出“四个新作为”的具体意见。


一、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有新作为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全院大会、三会一课等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筑牢思想根基。

    二是筑牢忠诚本色。坚决服从中央、区、市、县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照责任清单,自觉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

    三是提升党建质量。抓好党支部“五个规范化”建设,争创党建示范点、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丰富中宁党建品牌的底蕴和内涵。坚持党建、业务“双报告”,定期听取各部门、分管领导党建、核心业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实现党建、队建、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二、在有效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作为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将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内容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直接指引,认真落实好全区基层治理“1+6”工作部署、全县“6+9”工作安排,下大力气全方位提升履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能力,更好服务大局。

    二是深度服务大局。妥善办好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参与“断卡”行动,抓好本院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先行区建设48条意见贯彻落实,针对社会治理行业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跟踪督促整改,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三是践行为民司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严惩妨害企业生产经营犯罪,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专项行动,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全面推开公开听证,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在强化法律监督工作上有新作为

    一是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优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落实好监察机关商请检察机关派员提前介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机制,加强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与监察机关管辖案件的衔接协调、线索移送和办案协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和财产刑执行、刑罚交付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

    二是做强民事诉讼监督。强化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民事执行活动违法监督。加强类案监督,提升监督层次,对共性问题在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向法院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

    三是做实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进行监督,发挥好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和再审检察建议的同级监督优势,推动裁判结果监督、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共同开展,常态化开展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四是做好公益诉讼监督。拓宽公益诉讼“等”外领域,进一步优化案件领域和类型结构,拓展公益保护大格局。统筹刑事、民事责任适用,对给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失的,适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让环境污染者、生态破坏者依法承担相应民事补偿和生态修复成本。

 

四、在打造过硬检察铁军上有新作为

    一是压实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推行案件序号终身制,建立以履职情况、办案数量、办案质效、司法技能、外部评价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司法档案,确保司法责任分明、可追可溯。积极稳妥开展司法责任追究和检察官惩戒工作,坚持严肃追责和依法保护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各类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把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表彰奖励、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树好导向、激发活力。持续优化“案-件比”,避免不应有的程序空转。

    二是夯实队伍素能。持续落实青年干警培养“导师制”导师结对,依托跟案实训、以老带新、岗位练兵、实务讲堂、交流研讨等途径,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以严格管理促规范,以考评奖惩促规范,落实“能者上、平着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营造“争第一、创唯一”的良好氛围,激发队伍活力。

    三是抓实纪律作风。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执纪问责,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加强对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对各类案件及执法办案活动全程、同步、动态管理监督,促进规范司法。

(文/政治部 时金涛   图/政治部 高峰)

【作者】: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