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检务指南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检察为民办实事 || 部门协作有力度 司法救助有温度
2022-05-18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18

    近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对一起单方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近亲属开展司法救助。

    小王系未成年学生,家庭为低保贫困户,父亲因交通事故死亡,母亲离家出走多年,小王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王某某患有骨髓炎疾病,靠药物维持,奶奶焦某某肢体四级残疾,日常生活还需要老伴照料。全家仅靠4亩玉米收入及爷孙俩的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维持生计,生活困难。

    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在履行法律监督过程中了解到小王的情况,认为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将线索移送第五检察部。该部门在收到此线索后,立即联合未检部门开展调查,实地走访、调取证据,全面了解小王家庭情况,立即启动救助程序。最终,该院决定对小王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万元。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既需要物质帮助,也需要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既需要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也需要安排好未来学习成长。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与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之间的配合协作,走访小王就读的学校,与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进行座谈交流,既要多给予小王关心帮助,又要注意隐私保护,不增加其心理负担。同时,联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查询其母亲下落,履行支持起诉工作职责,帮助小王索要抚养费,或向民政部门移送线索,实现“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爱”的温度。

    今年以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针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建立绿色通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目前,该院已办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5件1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9547万元,彰显了执法为民的检察担当和司法情怀。(文/第五检察部 马欣蓉)

【作者】: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