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检务指南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中宁检察宣传小分队在行动!
2022-05-24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指示精神,维护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保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让广大老年人有个安静祥和的晚年生活,中宁县人民检察院成立打击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小分队。

    宣传小分队由该院业务过硬、亲和力强的年轻干警组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采取老年人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顺口溜、三句半、讲故事、快板等方式,“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家门、上街头”,向老年群体耐心讲解养老诈骗的主要类型和常见手段,提醒老年人警惕生活中的“养老诈骗陷阱”,指导老年人如何预防诈骗,如何使用举报平台,最大限度降低老年人受骗发生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宣传小分队将继续发挥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带头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检察官提醒!!! 
   常见养老诈骗套路:
    1.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通过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钱财,涉嫌合同诈骗、普通诈骗。

    2.销售虚假养老产品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通过提供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普通诈骗。

    3.虚假宣称以房养老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通过养老形式讲解和推介,诱骗老年人形成房屋产权“倒按揭”消费理念,与中老年人非法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诱骗中老年人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从而进行诈骗或者非法集资。

    4.保健品骗局

    “保健品”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推荐产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实施欺骗。

    5.冒充公检法骗局

    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伪造“红头文件”,利用老年人法律意识低和恐慌心理,称要执行逮捕,须缴纳保障金自证清白。

    如何预防养老诈骗!!!
    1.不轻信

    遇到能够说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的电话、短信等,要提高警惕,保持谨慎,及时核实。
    2.不泄露

    不在陌生、不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资料,妥善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

    3.不贪心

    不贪图小利,牢记“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的念头。
    4.不动钱

    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一定找老伴、孩子或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征求意见,商量对策,必要时要及时报警。

    5.防骗局

    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等活动,不要盲目投资,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

    6.正理念

    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骗局。

    7.会举报

    如果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或通过中宁县人民检察院12309举报平台,反映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等相关问题线索。

(第二检察部供稿)

【作者】: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