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带案下访开展上门听证、多措并举彰显检察温度
2022-04-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4-25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执政根基的政治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社会矛盾,能动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2022420日,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彤宇带队前往海原县七营镇人民政府,就张某不服法院判决刑事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市检察院受理张某刑事申诉一案后,认真落实《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办法(试行)》,由院领导包案办理。通过审查申诉材料、调阅案件卷宗、当面听取申诉人意见,了解到张某经两次向法院提出申诉仍不息诉服判。经审查认为,申诉人对刑事处罚后丧失公职身份一直存有心结,易形成重复信访访的角度解开申诉人心结。李彤宇副检察长决定对本案举行公开听证,考虑到申诉人家中有残疾人需要照顾,不宜远行,由检察机关上门听证来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该院积极与其所属的乡镇人民政府进行沟通,取得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听取申诉人意见后,听证会在海原县七营镇人民政府举行,同时邀请了七营镇镇长、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担任本案听证员。

    为保证听证活动应有的庄重性、严肃性和规范性,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参照《人民检察院听证室设置规范》制作了印有“国徽、检察听证、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的条幅悬挂在会议室,并在检务保障部门的协助下,对听证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听证会上,包案领导作为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办理情况,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及听证的目的,并对焦点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提出拟审查意见。申诉人张某陈述了自己的申诉理由并对案件事实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三位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向承办检察官、申诉人进行提问,经过听证员休会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审查意见。会后,申诉人张某对检察机关院领导“带案下访”、开展上门听证、耐心听取申诉人意见的做法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门听证是检察机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的重要途径,本次听证会是市检察院上门听证、化解矛盾的首次尝试,也是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的积极探索。每一个司法案件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检察机关应当主动减轻群众信访诉累,在回应群众诉求上跑出加速度,在矛盾纠纷化解上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检察温度,让检察底色更加鲜明。李彤宇副检察长表示。下一步,市检察院将借助院领导关键少数资源优势,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疏导等办法,形成合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