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卫市检察院以“五个坚持”为抓手 全面谋划部署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
2022-02-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2-25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中卫市检察院结合全市检察工作实际,细化明确5个方面79项具体任务,全面谋划部署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以五个坚持为抓手,着力推动中卫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上体现新担当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看齐、政治上对标、行动上对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执行向党委及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机制,确保检察工作时时讲政治、事事见政治、处处有政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打造党徽耀检主品牌及基层院一院一品牌协同发力的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坚持树牢服务大局意识,在助推中卫高质量发展上谱写新篇章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十四五中卫发展大局,聚焦聚力服务保障打造四个示范市重点目标任务,健全完善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推陈出新,拿出实招硬招,为加快建设先行市和美丽新中卫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以国泰为根本,严惩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等多发频发犯罪惩治力度,助推更高水平平安中卫、法治中卫建设。精准对接司法需求,落细落实检察举措,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营造法治化市场环境。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完善多元化生态环境法律监督保护格局,积极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检察担当。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人民权益上展现新作为。

 

聚焦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新需求新期待,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构建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等犯罪,切实办好关涉人心向背的小案,用高质量的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对未成年人、农民工、贫困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应救尽救、当救则救,积极纾困解难、传递检察温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四、坚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维护公平正义上迈出新步伐。

 

切实担负起《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检察履职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持续优化刑事检察办案方式,加强刑事诉讼、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贯彻实施民法典和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全面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深化行政检察监督,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解决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层面的共性问题。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更好维护公益。加强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的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不断增强依法反腐合力。通过以更高水平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履职,助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更有力有效,维护执法司法公正与公信。


   五、坚持推进强基固本,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展示新形象。

 

狠抓基层基础,紧贴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发展需求,强化基本能力、基础工作、基层组织和基层检察院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围绕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大力实施检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一体强化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狠抓关键少数,强化引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检,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构建高效的检察权制约监督机制,健全完善检察队伍从严管理体系,努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铁军。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