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2年)
2018-07-1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16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件(六)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21219日在中卫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 

2008年以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检察人员,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以民生检察、活力检察、素质检察、数字检察、阳光检察五个检察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均有了新发展。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处理执法办案与服务大局的关系,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中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市检察院先后出台服务和保障全市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化旅游体制改革等5个专项工作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80余项具体措施,充分发挥诉讼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下基层、解民忧、帮发展、促和谐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调处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努力为中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创新服务民生措施。开展关注民生,走近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推进民生检察建设,实现重心下移、检力下沉。深入开展六个百民生实践活动,探索实施农村(社区)检务工程,设立480个检察工作乡镇联络站和村(社)联系点,建成规范化检察联络站(点)384个,选聘检察联络员和检务协理员483名,开通民生服务直通车,举办法制讲座175场(次),走访群众8196人(次),使检察工作与民生需求密切相连。开展刑事被害人和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活动,筹集资金27万余元,先后帮扶救助65人。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出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诉讼监督、检察建议等业务职能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探索设立青少年维权帮教基地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维权工作联络站,通过分案处理、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形式,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教育和帮扶;积极开展公益民事诉讼督促起诉专项活动,全市检察院共督促办理相关案件77件,规范对国有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建立全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与17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完成信息对接,对行政执法活动实行同步监督,促进行政执法规范运行。

二、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开展另案处理专项复查活动,在公安派出所设立检察官监督办公室,加大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力度,重点解决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等问题,全市检察院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撤)案6276人,纠正漏捕、漏诉188人,追诉遗漏犯罪事实216起;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依法抗诉13件,派员列席法院审委会700余次,公诉案件量刑建议采纳率为88%。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建立民事行政检察联络员制度,先后聘任40名民事行政检察联络员,搭建检群联系平台,拓展案件监督渠道,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508件;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民事行政监督机制,全市检察院共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56件,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39件,提出抗诉l7件,发各类检察建议137件,法院采纳率为71%;探索开展民事案件执行监督,合力破解执行难题。

——强化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监督。在看守所设立在押人员维权岗,探索在押人员约见检察官和权利告知卡等监督机制,有效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共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60余份,发出检察建议34份,口头提出建议146余次,确保监管场所无安全事故、无超期羁押和无违纪违法;探索社区矫正监督方式,开展监外执行工作专项检查,有效防止脱管、漏管,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进行。

三、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切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重点查办社会保障、征地补偿、工程建设等领域发生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和行政执法大检查、渎职侵权大排查活动,推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发展。全市检察院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2434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l491万余元,其中贪污110202人,贿赂5663人,挪用公款2126人,渎职3756人,大案60l01人,要案16人,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00168人,起诉后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239人,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设置预防公益广告,创办预防刊物,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展览190余场(次),接受警示教育2.7万余人(次),发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550余份,促进勤政廉政;全面开通行贿档案查询系统,提供查询服务2060人(次),有效防止商业贿赂行为;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构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预防工作格局;推行侦防一体化,形成预防、反贪、反渎互相配合机制;围绕黄河金岸等全市重大工程建设,开展黄河预防工程专项活动,保障工程建设的透明廉洁;开展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违法违纪和职务犯罪乡村行活动,取得了积极效果。

——创新办案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活力检察,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撤销案件、不诉处理分级上报审批制度,严格内部监督,确保案件质量;建立职务犯罪举报奖励制度,激发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热情;设立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完善侦查指挥信息系统,采取集中突破和提办交办、异地办案等方法,形成侦查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查办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借助外力促进检察机关公正严格执法,先后聘请各界代表23人担任监督员,共对76件拟撤案或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开展监督,有效防止自侦案件处理上的随意性。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建立沟通协调、提前介入、快速办理等办案机制,推行侦捕衔接、捕诉衔接、侦捕诉一体化机制,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市检察院共批准(决定)逮捕2916人,提起公诉4221人;完善法律文书说理机制,严把案件质量关,依法正确履行不批捕、不起诉职责,决定不捕306人、不诉240人;对偶犯、老年犯和过失犯等人员的轻微犯罪依法从宽处理,探索刑事和解新机制,对当事人达成赔偿和解协议的依法予以从宽处理。

——大力加强涉检信访办理完善登记流转、首问责任、包案化解、线索管理及跟踪监督等制度,对信访案件统一管理、归口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探索建立信访案件化解机制和涉检信访承诺机制,设立信访情绪疏导室和咨询室,开通检察服务热线,加强答复说理工作,促使当事人息诉罢访;推进检调对接机制建设,注重发挥检察调解在化解申诉案件中的积极作用。全市检察院共受理来信来访810件(次),其中检察长接待来访377人(次),涉检信访全部依法妥善处理,确保检察环节无越级进京访。

——不断丰富检务公开形式。加强检察服务窗口建设,全力打造阳光检察,深化检务公开,设立检察服务中心和便民电子查询平台,推出检察官卡通形象大使,印制便民服务手册,开通检察门户网站和 “QQ检察官定期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推行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检察公告制度,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提升执法办案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能力

——全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活动、遵纪守法、遵规守则学查改活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队伍建设、执法办案、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素质检察建设,创新培训机制,举办技能比武,鼓励在职教育和司法考试,本科以上学历达到207人,占人员总数的90%,上升61个百分点,先后有61人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上升52个百分点,10人入选全区检察人才库,5人先后获得全区十佳公诉人称号;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成功举办两届检察官文体艺术节、四届检察理论研讨会,着力培育具有中卫特色的检察精神。

——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配合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自觉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和建议25件;建立与人大代表联系的长效机制,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检察工作;建立案件集中管理机制,统一执法流程监管;建立两卡一台帐制度,改进和规范执法办案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四个二廉洁从检工程和“3+6”廉洁教育工程,实行常态化检务督察,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保持记录。

——加强执法基础保障全面加强数字检察建设,实现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远程提审、远程监控指挥,利用科技手段收集固定证据,增强证据的证明力;全面推行出庭公诉多媒体示证,提升指控犯罪水平;升级改造安防监控系统,实现安防保障信息化;建成驻所检察监控系统,对监管活动实行实时监控;扎实推进基层检察院物质基础建设,三县(区)检察院新的技侦办公大楼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办案条件得到改善。

五年来,在全体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检察院共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58项,共有65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市检察院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连续三年荣获全区政法综治工作创新奖,相关工作经验先后多次在全国、全区推介交流。中宁县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海原县检察院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沙坡头区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历任检察长及全体检察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在规范中加强,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只有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从大局,才能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更新执法理念,才能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只有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只有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才能提高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提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上下功夫,才能保持检察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诉讼监督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不善监督、监督不力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检察人员的执法理念、办案能力、业务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检察工作机制、队伍管理机制和自我监督机制还不尽完善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三年工作思路 

2013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规范提高为目标,全面加强检察工作,努力为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是:围绕一条主线(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构建两个机制(文化兴检机制、执法规范化机制),提升三种能力(服务大局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公正执法能力),突出五项重点(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惩治腐败、诉讼监督、队伍建设)。

一、狠抓机制创新,着力服务发展大局 

深入研究和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不断打破束缚瓶颈,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之中,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四大战略结合起来,找准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不断完善服务大局的举措,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和更加有效的措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狠抓刑事检察,着力维护和谐稳定

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更加注重审查逮捕和公诉工作与化解社会矛盾的结合,更加注重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贯彻落实,更加注重批捕、起诉的质量和效果,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重视不批捕、不起诉的作用,依法推行当事人达成和解的轻微刑事案件宽缓处理,降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批捕率和起诉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加强涉检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和应对,提升网络宣传、舆论引导和舆情化解能力。

三、狠抓惩治预防,着力加强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统筹推进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侦防一体化建设;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重点投资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坚持同步介入重大事故调查,推动建立查办重大疑难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联系会议机制;深化黄河预防工程专项活动,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高预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四、狠抓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适应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的要求,把诉讼监督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依法正确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加强立案监督,重点监督解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和违法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等突出问题,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及时发现、准确纠正违法的能力;加强侦查监督,重点加强对侦查机关另案处理和遗漏移送批捕、起诉的监督;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进一步规范刑事抗诉工作;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一步完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建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制度,完善适应社区矫正特点的监督机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规范执法巩固年活动,完善全程监督、综合考评、责任追究等配套管理机制,完善内控机制,构建业务建设、检务管理动态监管网络。

五、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树立良好形象

坚持以执法能力建设为核心,努力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继续深化创先争优和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选拔力度,努力提升检察队伍素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倡导人文关怀,凝心聚力,着力打造团队精神;深化民生检察建设,开展巡回检察,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加强联络工作机制创新,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效化联络机制,大力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各位代表!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要求,解放思想、务实苦干,奋力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我市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名词的补充说明暨案件数据统计

 

1、涉检信访承诺机制

为有效控制越级上访和多头上访,规定在办理涉检信访案件时,由承办部门或承办人代表检察机关与信访人签定《双向承诺书》,检察机关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确责任人,向信访人承诺办案时限;信访人承诺按照法定程序信访,在承诺期内不再跨部门或越级重复信访。

2、检察公告制度

为增强查办职务犯罪的透明度,规定凡进驻涉案单位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一律公开张贴《检察公告》,向社会各界公布案由、办案人员、监督电话、举报电话等。

3、农村(社区)检务工程

为克服检察工作制度上存在的职权配置腿短悬空等问题全市检察院探索在辖区乡(镇)、行政村、社区、重点企业、重点学校设立检察工作联络站联系点,聘任有一定政策水平、热心为民服务的司法员、社区退休干部、乡村老党员、调委会委员为义务检察联络员,为基层群众服务,开展法律宣传。

4六个百民生实践活动

百个检察联络站(点)规范化建设通民情;百名检察官基层调研走访连民心;百堂法制教育课进校园顺民意;百名特困被害人和不捕不诉犯罪嫌疑人帮扶救助解民难;百条民生检察建议护民利;百起控告申诉案件息诉罢访维民权。

5、青少年维权帮教基地

为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选择优势企业,建立青少年维权帮教基地,对不捕、不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助解决就业,由企业选择品德好、能力强的职工作为指导帮教师傅进行帮助引导。

6、青少年维权工作联络站

为有效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在有关中学建立青少年维权工作联络站,开通维权信箱、举办维权宣传,对有不良习惯的学生进行心理干预教育,对因亲人犯罪造成学习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筹集救助资金,对涉案中学生进行帮教和特殊预防。

7两卡一台帐制度

两卡,即《规范执法提示卡》、《规范执法监督卡》;一台帐,即探索在各内设业务部门建立《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警示台帐》。

8四个二廉洁从检工程

为切实加强内部防控,市检察院制定风险防范管理两个办法,即:《执法办案风险防范管理办法》和《廉政勤政风险防范管理办法》,推行黄、橙、红三级防范风险预警和责任捆绑两个机制,建立《执法档案》和《廉政勤政档案》两个档案,实行扣罚廉政勤政保证金和目标管理考核分两项保障措施

936廉政教育工程

“3”,指开展廉内助、廉管家、廉助手教育;“6”,指开展个人承廉、家庭助廉、单位考廉、媒体颂廉、警示促廉、社会尊廉教育。

10、检务协理员

为了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全市检察院在工作中选择矛盾纠纷多、人口集中、治安问题突出、信访总量大或开发建设项目较多的乡镇,设立检察工作站,选聘、派驻检务协理员

11、检察开放日

为扩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参与和监督,增强检察机关的开放透明度,全市检察院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参观办公办案区域、检察技术装备,了解检察机关职能设置、办案流程等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