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
2018-07-1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16

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件(六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116日在中卫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惩防腐败、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按照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实施四大战略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注重机制创新,构建决策论证调研、重点工作分析研判等服务大局机制,对全市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打击刑事犯罪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综合分析报告4份,为市委和上级院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完善服务举措,研究制定34项具体措施,充分发挥打击、监督、预防等服务保障作用,着力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市政法部门配合,探索建立社区矫正监督及考核奖惩机制,共办理社区矫正监督案件26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检察建议书15份,促使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行;全面推进市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衔接平台建设,35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建成信息共享平台,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同步监督;重视刑事被害人救助和矛盾化解,对13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救助13.8万元。

深化平安中卫创建。突出严格执法,严把案件质量关,坚持快捕快诉和少捕慎诉,严惩各类严重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94570人,批准(决定)逮捕35450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59929提起公诉643898;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评估分流、限时办结、领导接访等制度,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举报宣传专项活动,共受理控告申诉举报线索379件,同比上升33%,均依法妥善处理。

二、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切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积极创新办案机制。以提高自侦案件质量为重点,建立全市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季度分析督查、自侦案件立案报备审批、公诉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创新性办案机制,着力提升自侦工作能力和水平。完善侦查一体化建设,采取集中突破、快速分流、统一协调的方法和交叉办案、指定管辖等方式,形成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一盘棋格局,整合力量突破重点案件。

坚决查办职务犯罪。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坚决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案件,突出查处大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350人,件数同比上升10%,其中大案35人、要案3人,大要案比例达76%,市检察院立案查办10人(均为大要案,同比上升43%);共立案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4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开展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专项活动,共查处教育、农牧系统和镇(乡)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案件37人。

着力构建“大预防”格局。坚持把预防职务犯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提出“335”预防模式,初步构建起了部门参与、检察承担的职务犯罪大预防格局。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考核办法量化考核细则,将预防工作纳入县(区)和机关的整体考核;建立机关工作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机制,开展职务犯罪行业预防、专项预防和预防六进专项活动,督促完善制度机制、查堵风险漏洞。筹资80余万元建成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并投入使用。共开展预防调查16次、警示教育活动66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77人(次),发预防检察建议书48份(均被采纳)。

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规范逮捕案件社会危险性审查,加强与法院、公安的协调配合,坚持重特大案件提前介入,进一步规范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监督工作。向公安机关发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30份,监督立案13人,监督撤案15人,纠正漏捕16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7人,纠正遗漏罪行9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9份,采纳率97%发检察建议书8份,采纳率88%提出抗诉3件(法院已审结改判2件),提出量刑建议500件,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169件(次)。

加大民事行政检察力度。按照修改后《民事诉讼法》的要求,完善民事行政监督办案一体化工作机制。开展民事执行活动专项监督,检察民事执行案件448件,办理执行监督案件42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30份,同比上升66%;加强民事审判活动监督,受理审查监督案件6件,发检察建议书7份,抗诉后法院再审改判3件;重视对民事审判违法情形的监督,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35份;加大督促起诉工作力度,督促及时收回国有资金6041万元。

规范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建立监所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机制在看守所建成检察官心理疏导室和谈话室,加强监管监督和在押人员的教育改造;完善刑罚执行同步监督工作,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14份,不断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监督;着力监督解决市看守所未成年犯与成年犯混关混押等问题,促进监管工作规范化

四、强化自身监督,切实提升检察形象

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规范执法巩固年活动,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自侦案件及重大刑事案件办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非法证据排除、内部制约防控等机制,严把立案、侦查、批捕、起诉、抗诉五个关口,严格责任追究、严肃纪律约束,防止冤假错案。加强信息化建设,对执法办案活动实现网上全程、实时、动态流程监管。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通过交叉评查、逐案评级等形式,评查案件1028件。建立周计划、月总结、季分析业绩展评和警示曝光等内部管理机制,对不规范执法行为及时监督纠正。

强化外部监督制约。建立与人大代表结对联络机制,全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月活动,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07人(次),召开座谈会3次,发出征求意见表616份,征求意见建议181,全部及时办理。深化人民监督员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共邀请监督员监督评议拟不起诉和拟撤销案件14;建立监督员参与信访案件办理和评查机制,促进监督员职能作用发挥。

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创新开展检察观摩日活动,主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观摩检察办案情况8次,300余名党政干部和镇(乡)村工作人员参与了活动;创办中卫检察手机报,编发19期,发送信息247条;开通中卫检察微博,及时更新发送信息1000余条,吸引2.8万人(次)网民关注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安装室外高清LED显示屏,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

五、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能力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检察院作为自治区确定的五个基层试点单位之一,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问题,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努力创新自选动作,以整风精神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出8类突出问题,从18个方面狠抓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试点工作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积累了经验。

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狠抓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集中开展学党章、守纪律集中教育活动和治庸散、转作风、提质效集中整顿活动,班子成员以五个带头人为标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调整充实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对13个内设部门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通过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任用17名干部,将一批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中层领导岗位,发挥骨干作用,提升工作活力。构建文化兴检机制,开展道德讲堂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在机关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以检察文化建设引领良好作风,打造中卫检察精神。

着力提升素质能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先后安排80余名检察人员到院校参加学习培训,组织全市检察人员集中进行执法规范网络培训,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书记员岗位技能培训,举办了全市第二届公诉人论辩赛等业务竞赛活动,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实行法警编队管理,推进专业化建设,自治区检察院在我市召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观摩学习。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作创新不够,尤其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尤其是在落实修改后两大诉讼法赋予的新职能上有待进一步深入;查办职务犯罪的规模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发现和攻破大要案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效果还需进一步巩固;检察队伍建设尤其是干警的业务素质能力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等。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规范提升为目标,全面加强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主要任务是:围绕一条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突出一大主题(检察改革),提升五种能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检察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强化五项工作(服务大局、诉讼监督、惩防腐败、规范执法、队伍建设)。

(一)狠抓服务大局不放松牢固树立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观,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不断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服务大局机制,探索加强社会治理,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更加有效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狠抓诉讼监督不放松。加强立案监督,重点监督解决有案不立等突出问题,提高及时发现、准确纠正违法的能力;加强侦查监督,重点加大对侦查机关遗漏移送批捕起诉的监督力度;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进一步改进刑事抗诉工作;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一步完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新格局;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建立同步监督制度,完善适应社区矫正特点的监督机制;有效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衔接共享平台作用,完善监督行政执法单位移交刑事案件线索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的问题。

(三)狠抓惩治预防不放松。不断创新办案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加强对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管理,严格执行线索归口管理、统一分流、初核备查、跟案监督制度,防止有案不立、久拖不结、随意立案等问题。加强对侦查办案活动的风险评估,落实办案工作责任制,坚决查处大要案,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犯罪案件。继续完善“335”大预防格局,紧盯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进行同步预防;分层次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预防网络,完善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提升预防工作效果。

(四)狠抓规范执法不放松。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程实时监控执法办案活动,以管理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推进涉检信访规范化管理,加大调处力度,着力化解涉检信访纠纷;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善检察官招录、任免、惩戒制度,进一步提升检察职业化水平;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建立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完善实时信息查询系统;进一步健全人民监督员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完善错案责任追究、综合考评等配套管理机制,构建动态监管网络。

(五)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力转变工作作风;继续深化文化兴检机制建设,着力打造中卫检察精神,营造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突出重点,分层分类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努力提升队伍素质;建立年轻干警培养导师机制,培养检察业务专才;严格执行检察人员8小时外行为禁令,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狠抓基层基础建设,部署开展基层院建设推进年活动,努力提升基层院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卫建市十周年,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决议的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努力为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工作报告有关名词的说明

 

1“335”大预防模式为了充分发挥预防在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市检察院党组研究提出构建职务犯罪大预防格局的思路,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报请市委批准,构建“335”大预防模式,即:建立三项机制职务犯罪预防考核机制、预测预警机制、风险防控机制);组建三支队伍(预防宣传教育队伍、专业预防工作队伍、预防联络员队伍);狠抓五项重点工作(狠抓预防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工程专项预防、重点行业系统预防、反腐倡廉制度落实、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2、预防六进专项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际,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部队专项预防活动。

3五个带头人为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发展,市检察院党组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各党组成员及中层干部要争做五个带头人,即:善于学习的带头人、务实苦干的带头人、公正执法的带头人、清正廉洁的带头人、团结互助的带头人。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