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年)
2018-07-1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16

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六)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131日在市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规范执法、强化惩防腐败、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完善服务大局举措。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完善落实12项服务大局机制和28项具体措施。与市政府联合构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将行政执法信息录入工作纳入机关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37家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建成信息共享平台,同步监督行政执法活动857次。与市发改委等5部门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定期互通信息,形成服务保障合力。建立决策论证调研和分析研判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深入开展树正气、转作风、保发展专项活动,提出服务保障措施14,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中的职能作用。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与市政法部门配合,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发展,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官监督办公室,共发社区矫正监督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22,严防脱管漏管。重视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共向14人发放救助金7.25万元。改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建立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办理机制,探索心理矫正、社会调查、多方帮教、犯罪纪录封存等办案方式,强化教育挽救效果。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3万余份

积极履行维稳职能。依法加强和改进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认真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努力构建冤假错案防范机制,严厉打击各类严重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92609批准(决定)逮捕389492,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61863提起公诉598765人。探索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建立统一的控告申诉举报接待大厅坚持诉访分离,规范控告申诉和涉检信访接待,完善检察长接待制度,加强涉检信访积案化解,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按期办结并及时答复控申举报和涉检信访153件,努力将涉检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 坚持惩治预防并重,切实加强反腐败工作

加大惩治职务犯罪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腐败案件,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着力提高侦查艺术,坚持异地办案和交叉办案,深挖窝案串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4859人,同比分别上升45.5%18%,大案率84.7%。其中市检察院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414人,均为大案,县处级干部职务犯罪要案8人,立案人数和要案数均创历史新高。深入开展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立案查处21人;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力度,及时介入调查媒体关注高、社会影响大的重大案件,共初查渎职侵权案件线索19件,立案侦查57人。成功公诉了原贺兰县委书记方仁等一批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注重办案机制建设,完善全市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季度分析督查、立案报备审批、公诉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办案机制,着力提升自侦办案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加强信息技术在侦查取证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升发现线索、突破案件和证明犯罪的能力。加强侦查一体化建设,采取统一指挥、集中突破、快速分流的方法和指定管辖等方式,形成两级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一盘棋格局,整合力量突破重点案件。

继续深化预防工作完善“335”大预防工作模式,建立邀请机关工作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大要案庭审机制,扎实开展黄河预防工程民政专项预防涉农职务犯罪预防专项活动,不断拓展预防工作渠道和范围。全年共开展预防调查13次、预防咨询58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247次,举办预防讲座79场(次),发预防检察建议22份;拍摄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1部,并在互联网公映,受到积极评价;先后有92家单位4800余人到市检察院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三、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积极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创新构建内外联动、机制防控、多元治理、宣传引导四位一体的立案监督格局。共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34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件,监督立(撤)案25人,纠正漏捕32人,追诉遗漏犯罪嫌疑人19人、漏罪6起。加大刑事侦查和审判监督力度,共发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76,提出量刑建议635人(次),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205

改进民行检察工作构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抗诉等多措并举的民事行政监督新格局。开展民事执行活动专项监督,共办理执行监督案件53件,提出检察建议46份,同比上升70.3%。受理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48件,发审判活动监督检察建议23份,提请(提出)抗诉4。加强督促起诉工作发检察建议43督促收回国有资产6041万元,同比上升36.5%

规范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刑罚执行同步监督、违法事件同步调查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改造完成市、县两级院驻所检察室同步智能监控系统,确保检察监督不留死角。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活动,进一步规范刑罚执行工作。全年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5件、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5件;发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26份,同比上升86%

四、主动接受监督,切实规范司法行为

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定期举办检察观摩日活动,分批邀请百余名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观摩监督执法办案工作。建成检务公开服务大厅,完善查询平台和咨询服务,安装室外高清LED显示屏,开通二维码互联互通,方便群众24小时查询了解检察工作。编发《中卫检察手机报》44期,及时向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界人员发送检察工作信息572条。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通检察微信,规范检察微博,编发信息2630条,吸引近3万人(次)关注。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项联络活动,共联络代表委员529人(次),发出征求意见函468份,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全部及时办理并进行反馈加大新媒体条件下信息公开力度,探索建立终结性法律文书及重大案件信息在互联网及时公开制度,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部署开展规范执法提升年活动,认真梳理流程监控、卷宗装订、文书制作等执法不规范、不严谨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整改,逐项跟踪监督落实。加强规范执法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完善9项办案制度,严格内控监督。强化案件管理,集中审查、受理、分流各类案件1539件,组织评查案件1522件,及时监控纠正不规范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究。探索建立办案流程清单制,跟踪督促,严防纰漏。完善人民监督员工作,创新监督模式,共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8件、参与检察活动13人(次)。

强化督促落实紧紧围绕年初目标任务结合我市检察工作实际,开展三比三查、二定一承诺活动。完善业绩展示制度,建立月考工作机制,及时掌控工作进度、查找整改不足、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检务督察工作,进行专项督察36次,及时督促解决苗头性问题,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

五、突出素质能力提升,切实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狠抓检察队伍建设以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狠抓四风问题整改落实,修订完善相关制度56项,进一步转变执法作风、树立检察形象。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文化兴检机制,打造中卫检察精神,凝聚团队力量。加强岗位练兵,在自治区检察院开展的岗位练兵竞赛活动中,有17人(次)分别获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十佳公诉人等称号。加强在岗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318人(次),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在稳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基础上,又有1名干警考取博士研究生。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8个集体、13名个人受到全区检察机关第七届双先会表彰,1名干警被最高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部署开展基层院建设推进年活动,明确4项整治重点、强化10条具体措施,夯实发展基础。完善市院领导联系指导基层院工作机制,组织专题调研20余次,切实帮助基层院解决实际困难。完善列席基层院检委会制度,派员列席基层院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究讨论;建立基层院案件承办人列席市院部门会议和检委会制度,不断提升基层院业务水平。召开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工作观摩促进会,互学互促,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推动基层工作整体发展。

突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参与清廉中卫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部署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建立干警执法档案和廉政档案,完善三色预警和警示曝光制度,认真落实检察人员8小时外行为禁令,加强经常性廉政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开展道德讲堂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廉政建设,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营造浓厚廉政氛围。

回顾一年的检察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惩治职务犯罪与群众反腐败的呼声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涉农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335”大预防格局还需进一步深化,涉农及重大工程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维护司法公正和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任务艰巨,诉讼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两法衔接平台监督效果还需进一步巩固;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对下指导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公正司法为目标,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规范执法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为中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讲就是围绕一条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一个主题(公正司法),确定两大抓手(规范执法专项整治年、基层院建设提升年),强化五项重点(服务大局、法律监督、惩防腐败、检务公开、队伍建设)。

一要在服务发展大局方面务求新成效。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参与平安中卫建设,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更加注重民生保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防范经济风险,有效发挥检察机关的法治保障作用。

二要在强化法律监督方面务求新作为。着力强化程序正义理念,进一步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开展规范执法专项整治年活动,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探索检察机关介入行政监管领域重大违法事件同步调查,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三要在惩治预防腐败方面务求新突破。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的部署,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集中力量查办贪污、挪用、骗取国家资金和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继续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结合办案,扎实开展专项预防、行业预防、系统预防和个案预防,协助有关单位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高发态势。

四要在深化检务公开方面务求新发展积极推进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认真做好案件信息查询服务、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等工作;管好用好中卫检察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及时发布检察声音;完善代表委员联络和检察观摩日等机制,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实现一站式服务,着力构建开放、透明的阳光检察机制。

五要在提升队伍素能方面务求新进步。以检察体制改革为契机,以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努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扎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党员干警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党性修养和党纪观念;继续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下大气力提高检察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探索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不断增强检察工作发展活力;认真组织开展基层院建设提升年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整体发展。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人代会的决议要求,解放思想、务实苦干,努力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新中卫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报告有关名词说明

 

1三比三查、二定一承诺活动:比业绩查差距、比能力查责任、比劲头查作风,定目标、定措施,并由各部门负责人对今年目标任务进行公开承诺。

2“335”大预防格局:建立三项机制预防考核机制、预测预警机制、风险防控机制);组建三支队伍(预防宣传教育队伍、专业预防工作队伍、预防联络员队伍);狠抓五项重点工作狠抓预防宣传教育、重点工程专项预防、重点行业系统预防、廉政制度落实、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