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公告 > 正文
中卫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01-1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10

3月30日,根据自治区检察院统一部署,中卫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卫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雪兰主持发布会,新消息报、宁夏法治报、中卫新闻传媒集团、中卫天天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宁夏法治报、新消息报等媒体记者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热点问题进行提问,中卫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月玲现场作答。

发布会上,中卫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月玲介绍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建设背景及意义,通报了自治区党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进一步推动法治宁夏建设的意见》的主要精神以及中卫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中卫市检察机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安排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初见成效。中卫市检察机关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履职检察建议10件,行政机关已经整改4件,其余6件正在整改。截止目前,通过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在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600万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一宗,收缴违约金577.2万元;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督促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国有财产8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月玲表示,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促进“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的有效举措。下一步,中卫市检察机关将部署开展“公益诉讼推进年”专项活动,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法治中卫建设,促进中卫全市绿色转型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一是加大办案力度。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紧盯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重点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是加强线索摸排。通过信息平台、群众举报、专项检察监督、内外部协作、关注舆情动态、联系代表委员等途径,积极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三是加强请示报告。坚持及时向市委、人大汇报中央、上级检察院对公益诉讼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主动争取政府支持。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检察机关内部协作和一体化办案机制,建立与相关行政机关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和完善与法院的协调配合机制,积极构建与监察委的工作衔接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同向发力,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水平。

     为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社会知晓率和透明度,市检察院还借此机会向社会各界公布对发现国家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公益诉讼线索后,可以通过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关注中卫检察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来信来访等方式,向检察机关进行反映。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