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公告 > 正文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
2020-08-1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8-17

6月11日,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卫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万晓红主持发布会,宁夏日报、新消息报、宁夏法治报、中卫市新闻传媒集团等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发布会上,各家媒体围绕我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行提问,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孙凤玲现场作答。

发布会上,中卫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孙凤玲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回”制度的背景和主要内容、2019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主要工作情况以及我市检察机关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方面的典型案例。

 

中卫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处理群众各类信访事项,包括来信、来访、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网络,统一受理举报、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案件,进行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保护公民及其他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

中卫市察机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安排,统一名称、统一牌匾、统一标识、统一功能挂牌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有四个,分别设立在市县区四个检察院的控告申诉业务部门。检察服务中心的工作区域、功能区域和便民设施均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要求建设,将原来单一接待来访功能改造升级成集来访接待、案件受理、法律咨询、情绪疏导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了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未成年人案件接待、律师控告申诉、民营企业申诉、律师接待(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咨询等)等7类窗口,并配套设立了检察长接待室、律师服务室、集体访接待室、情绪疏导室、远程视频接待室、案件公开听证室等功能室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的应用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将努力打造实体12309、网上12309、掌上12309、热线12309”四位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让群众感到好用、管用,并主动应用,用实际效果引导群众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问题、解决问题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事项813件,同比上升26.83%真正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人民群众表达诉求,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窗口,成为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提供检察服务、开展检务公开、展示检察形象的前沿阵地。 

 

中卫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

中卫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作为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建章立制,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今年5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对具备回复条件的信访事项,7日内程序回复率3个月内办理进展或结果答复率均达100%

主要做法一是制定办理群众来信工作管理、内部协作等3项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办理流程、规范工作程序,促进办信工作规范化。二是实行群众来信清单式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明细台账,坚持日盘点”“周督促”“月清查,确保群众来信及时办、零积压、无差错三是坚持诉访分离,依法办理,属于检察机关管辖并符合受理条件的要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要依法向有管辖权的机关移送并及时通知来信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四是灵活采取书面、电话、当面、短信等形式及时回复、答复信访群众,使群众第一时间知晓信访办理情况。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2019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群众来访同比下降11.99%来信同比上升100%,群众来信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和申请检察机关进行法律监督的意愿增强、重复来访来信明显下降,推动全市检察机关信访维稳工作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