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卫市人民检察院2022 年度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2022-04-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4-25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文件

 

卫检发〔202213

 

关于印发《中卫市人民检察院2022 年度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本院各内设部门: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已经中共中卫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中卫市人民检察院“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

附件2:中卫市人民检察院“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附件3:中卫市人民检察院“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4月24日



附件1: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

 

第一条 为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的主体责任,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市委、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考评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鼓励创先争优,推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第三条 考评对象为院机关各内设部门。

第四条 考评实行百分制。考评年度时间段为本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考评采取平时考评与年度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第五条 考评工作在院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

第六条 考评内容主要包括组织领导及保障、系统内普法、管理服务对象普法、面向社会普法四个方面。

第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分别予以加分。

(一)各部门或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获得全国普法工作表彰奖励的加3分,获全普法工作表彰奖励的(加2分),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二)普法工作信息被中国普法网、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或本系统、本行业国家主管部门内刊、新媒体平台采用的每条加0.5分,被省级媒体、平台采用的每条加0.1分。

(三)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普法工作经验,每次加2分,在全性会议上介绍普法工作经验的加1分。

(四)举办大型创新性普法活动,且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效果好的,每次(项)加0.5至1分。

(五)积极领办、承办和参与重大普法宣传活动的部门视情况予以加分奖励(加分不超过5分)。 

第八条 考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得分排名在全院参评部门前25%的为优秀。得分60分以上(含本数)为合格。得分低于60分或没有按要求参加考评的部门为不合格。

第九条 考评结果将作为各部门年终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考评优秀的部门,分别加5分,考评为合格的部门分别加3分,考评为不格的部门不加分。

第十条 本办法由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正式施行。

 

 

 

 

 

附件2: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根据《中卫市人民检察院“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及保(35分)

1.将普法工作纳入全院及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2分)

责任部门:政治部,各业务部门

2.成立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责任部门,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3分)

责任部门:政治部

3.根据本部门自身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建立并公示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3分)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4.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年度普法任务清单报送司法。(3分)

责任部门:政治部(注:各业务部门应当制定本部门相应的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年度普法任务清单)

5.认真落实市委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点(10分),完成部门年度普法计划(5分),按时完成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安排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3分)。

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

6.落实普法工作专项经费,保证普法工作需要。(2分)

责任部门:办公室

二、系统内普法(15分)

7.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年党委(党组)中心组织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3分)

责任部门:办公室、政治部

8.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本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98%。(3分)

责任部门:政治部

9.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和出庭应诉制度。(2分)

责任部门:第一、二、三检察部

10.落实法治教育培训制度,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等各类学法活动,专题法治培训每年不少于1次。(2分)

责任部门:综合业务部、政治部

11.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成效明显。遵守决策程序,无国家赔偿,干部职工无违法事件发生。(2分)

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12.结合部门特点设立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在门户网站刊登有关法治文化内容,设立法治宣传橱窗。(3分)

责任部门:政治部

三、管理和服务对象普法20分)

13.健全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普法制度,建立完善司法和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普法机制。把普法贯穿司法、执法全过程。(5分)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14.全面推进司法、执法公开,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及时公开司法、执法的依据、程序和结果。推行裁判文书和处罚决定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形外,所有裁判文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一律依法公开。(5分)

责任部门:综合业务部

15.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流程和执法结果公开。(5分)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16.每年按时将本单位典型司法、执法案例(2-5个)报司法。(5分)

责任部门:综合业务部

四、面向社会的普法(30分)

17.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建立司法、执法案例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制度。(5分)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18.在窗口单位、户外宣传平台设置专门法治宣传设施,开展普法宣传(2分)单位门户网站、自办刊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题,设置“以案释法”栏目,定期发布普法宣传内容和“以案释法”案例。(5分)

责任部门:综合业务部、政治部

19.按要求及时编辑、更新、提供涉及本单位的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学习资料(读本)和考试题库。(5分)

责任部门:政治部、综合业务部

20.每年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律施行日和重大节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其中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是规定项目)。(5分)

责任部门:政治部

21普法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向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时报送相关活动资料。(4分)

责任部门:政治部

22.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根据条线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深入开展经常性的法治宣传。(4分)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附件3: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

 

内容清单

责任清单

措施清单

标准清单

责任领导

责任人

责任

处室

普法

对象

学习宣传载体

方式措施

1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关于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万晓红

代军

政治部

党总支

各支部

全体检察人员

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警大会、支部“三会一课”

1.加强系统内普法,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检察人员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利用中检网、学习强国平台、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平台加强普法学习;

3.开展法律知识测试。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2.确保检察人员学习覆盖率达到100%;

3.每年至少组织1次法律知识测试。

 

 

 

 

 

 

2

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万晓红

 

代军

政治部

党总支

各支部

全体检察人员

中心组学习会、干警大会、支部“三会一课

1.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2.全面落实新任、晋级检察官宪法宣誓制度

1.将宣传阐释宪法精神融入检察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2.党组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宪法不少于4次;

3.组织开展新任、晋级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活动。

 

 

 

 

 

 

 

3

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及“两高”司法解释

 

史天忠强吉鸿李彤宇

孙凤玲

  

 

  

陈生华

田风海

马秀梅

邱保艳

  

王惠芳

李昱臻

 

第一至第七检察部

综合业务部

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当事人

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上信访平台

1.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2.深化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完善以案普法长效机制

3.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上信访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4.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将公开听证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

5.组织开展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

 

 

 

1.各部门每年至少开展1次岗位练兵活动;

2.切实发挥公开听证的作用,促进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形成

3.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实现办案过程全员普法、全程普法,使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4.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

 

 

 

 

 

 

 

4

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李彤宇沈  

  

马秀梅

第四检察部

第六检察部

 

社会

公众

 

新媒体、展板、公益广告、短视频

 

1.举办民法典理解与适用讲座

2.深化民法典进校园工作

3.开展以案释法电视访谈;

4.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

 

 

1.通过专题讲座、民法典进校园等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扩大民事检察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2.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5

深入学习宣传《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李彤宇

 

 

第六检察部

未成

年人

新媒体、展板、公益广告、短视频

 

1.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开展以案释法电视访谈。

 

1.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推动法治进校园拓展升级

2.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以

案释法典型案例,进一步完善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6

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史天忠强吉鸿

 

 

 

办公室

第一检察部

全体检察人员

社会

公众

新媒体、展板、公益广告、短视频

 

1.组织开展保密法培训;

2.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系列活动。

 

1.把保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2.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警和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抄送: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政法委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22424日印发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