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卫检要闻 > 正文
中卫市检察机关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服务保障中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2023-02-2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2-22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数字检察”

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守正创新 自信自强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服务保障中卫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2月20日,全市检察长会议暨“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基层检察院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0日,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总结回顾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思路和举措,安排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窦朝晖检察长调研指导中卫市检察机关指示、全区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和县(区)院2022年度检察业务工作考评情况,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做了表态发言。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争第一、创一流、出经验”工作要求,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线,强化担当作为、强化争先创优、强化系统推进,实现“四新”工作目标,服务保障“五个示范市”建设,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卫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美丽新宁夏战略目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化创新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卫市工作落实体系,助推中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


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卫篇章上取得新突破。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五个示范市”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卫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加大对涉民族宗教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运用刑事打击、民事行政监督、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加强与各职能部门衔接配合,持续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依法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打击农药兽药残留严重超标、非法制售使用“瘦肉精”等禁限用物质犯罪。积极参与“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维护粮食安全、种源安全。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上展现新作为。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加大追缴和纠正行贿所获不当利益的力度,推动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提升回复答复质效。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积极践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持之以恒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美玉工作室”品牌效应,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对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有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和质效上实现新提升。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做优刑事检察。持续强化精准监督理念,加大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力度,突出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做强民事检察。提升监督规模和质效,深化非诉执行监督,规范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持续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做实行政检察。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加强公益诉讼办案领域深化拓展,着力提升民事公益诉讼质效,推进公益诉讼领域立法,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要夯实基层基础,在推进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上开创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关于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决策,紧跟最高检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目标要求和安排部署,以大数据赋能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认真落实“3331”工程,搭建年轻干部培养成长平台,保持队伍有序衔接。以抓脱贫攻坚的韧劲,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业务部门对口指导,梳理困难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主动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整体推进基层院“脱薄争先”工作。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