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业务工作 > 正文
中卫市检察机关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益心为公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检察长带头巡河 守护母亲河安澜
2022-07-2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7-20

今年是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5周年,中卫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最高检号召,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益心为公促发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2022年7月19日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晓军带头履行河湖总检察长职责,带领市检察院、沙坡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联同中卫市和沙坡头区河长办开展巡河活动。



巡察组一行重点对检察机关制发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同时还对黄河中卫段“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影响河道行洪安全、非法排污破坏水环境污染水质以及违规取水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对迎水桥镇金岸桃源景区违规建设红顶瓦房、彩钢房、凉棚等附属设施、黄河柔远镇冯庄段擅自加高堤坝堆放固体废物、黄河新弓湾段河道管理范围内堆积5000平方米砂石、黄河迎水桥镇段种植高杆农作物等整改现场进行了实地察看。



李晓军对两级检察机关坚持持续跟进监督理念,督促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到位,实现了诉前保护公益目的,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卫市两级院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实际,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行动自觉,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推动“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走深走实;二要强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协同水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调研、会商、督查活动,积极挖掘线索,既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要与行政机关形成保护合力,发挥河湖治理齐抓共管优势,提升河湖管理法治化水平,促进河湖水环境质量改善,节约水资源,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三要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检察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的作用,扩大线索来源、协助调查取证、提供专业意见,不断借助外脑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及美丽新中卫贡献检察力量



近年来,中卫市检察机关依托“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通过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及“再回头看”“黄河干流中卫段取水工程整治”专项活动,“三长”联合明察暗访,对全市范围河湖“四乱”问题及违规取水问题巡查督查10余次,推动黄河流域中卫段600余个“四乱”问题和违规取水突出问题得到整治。2020年以来办理涉河湖“四乱”问题公益诉讼案件96违规取水案件11件。下一步,中卫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推动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积极履行河湖检察长职责,助力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携手构建河湖管理保护齐抓共管大格局,让母亲河“河清、水畅、岸绿、景美”!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