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公益诉讼磋商+公开听证 把好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安全关
2023-05-05    来源:大武口区检察院    作者:马蓉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05

微信图片_20230428105609.jpg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本地多家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存在违法或不规范接待未成年人入住问题。为查清该行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更多情况,未检部门干警对辖区旅馆业进行了实地走访摸排,经调查核实,部分宾馆、酒店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存在不依法履行登记手续、不依法询问未成年人的家属以及与其共同入住人员身份关系、对未成年人异常入住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等违法情形,导致未成年人入住后发生打架斗殴、被性侵害等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频发。上述违法情形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为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统一办理,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近日,我院以诉前磋商方式与被监督行政机关共商共议如何加强旅馆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邀请听证员参加。

  磋商会上,主持人介绍了召开此次磋商会的目的,通报了辖区内旅馆业违法不规范接待未成年人入住问题引发刑事案件情况,并阐述了旅馆业违法不规范接待未成年人入住问题所存在的社会危害性、治理必要性等。与会的行政机关代表对旅馆业监督管理的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听证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商议整治措施、方案等。充分探讨交流后,达成一致磋商协议,被监督行政机关对旅馆业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将严厉打击违法不规范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经营行为。逐步推动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常态化监控旅馆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旅馆经营者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六大保护作用,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护网。”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优势,紧盯综合履职线索,依法能动履职,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编辑】:杨敏娜
【来源】:大武口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