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总结
2021-01-0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1-08

2020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落实、稳进、提升工作总基调,切实推动各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聚焦更高水平的平安石嘴山建设,服务大局、司法为民

    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响应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协调看守所做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讯提押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助力各办案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办案。同时,组织检察干警协助健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55天95人次,安排2名干警在锦林社区开展重点人员“四包一”工作,先后承包居家隔离33户100人

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涉黑涉恶罪犯的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紧盯涉黑涉恶在押人员出所、入所、提讯、会见、庭审等环节。督促看守所进一步强化对涉黑涉恶在押人员的日常监管教育,防止滋生“牢头狱霸”通过加大对涉黑涉恶等重大有影响力财产刑执行案件,带动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发展

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延伸司法办案触角,依托检察建议的方式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积极开展在押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专项核查,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堵塞管理漏洞,规范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调整、领取工作,进一步为民生基金安全、社会公平正义与秩序稳定构筑更加有力的“司法屏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对接帮扶平罗县红瑞村5户贫困户,落实教育帮扶、就业创业补贴等资金。走访慰问惠农区火车站街道花园社区、矿安路社区、平罗县头闸镇永惠村、德信祥冶金工贸有限公司贫困群众、职工31户。全年开展扶贫走访30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5900切实履行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责任使命。

二、聚焦更高质量的新时代法治建设,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做实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案件的办理共办理该类案件630件,其中,减刑案件625件、假释案件2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3件。书面提出纠正不当减、假、暂案件23件。

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监管安全检察、监管执法监督针对石嘴山监狱在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思想教育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切实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与稳定。制发检察建议66件(针对平罗县人民法院办理暂予监外执行申请过程中不规范执法问题发出控告申诉类检察建议1件),已回复65件,已采纳64件,采纳率为98.5%,其余1件尚在回复期内。

深入开展社区矫正人员脱漏管及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通过联合开展或现场指导的方式,与县区检察院共同推进全市社区矫正检察及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全市办理社区矫正违法违规案件49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49份(红果子院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4.1 %,已纠正49份,纠正率100%。发现财产刑执行违法违规线索7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7份,采纳7份,采纳率100%。

认真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受理各类信访事项29件,其中控告类信访事项6件,申诉类信访事项6件,举报类信访事项5件,其他信访事项12件,均在7日内进行程序性回复或结果性答复,回复率100%。

三、聚焦更高标准的执检品牌建设,守正创新、突出亮点

强化合力监督,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联合县(区)检察院执检力量,对全市辖区内的司法局、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4次,其中,开展交叉巡回检察2次,进一步促进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队伍之间交流提升,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

坚持专项带动,切实凸显监督办案效果针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先后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应收押未收押和判处实刑应收监未收监、罪犯计分考核清零、看守所远程提讯、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检察、维护社区矫正人员合法权益、脱漏管7个专项检察活动,集中办案资源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发挥智慧执检优势推动工作手段智能化。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充分利用远程提讯技术,帮助检察官“面对面”无接触办案,全力服务保障办案单位提审同时,为进一步规范远程提讯工作,对看守所内远程提讯室、各县区检察院的远程提讯办案工作、有关法院远程提讯活动等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平罗县法院违规使用提讯通过平罗县检察院远程提讯室安排律师会见在押人员,向平罗县法院、石嘴山市看守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书进行纠正。

深化检务公开,提高刑事执行检察透明度一是主动回应司法民主化诉求,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以及与监管机关联席会议等执检工作3次5人,扩大刑事执行检察社会参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二是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件、法律文书1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条。三是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合理合法解决群众诉求,坚持排查风险靠前、释法说理靠前、纾危解困在前。四是积极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在集市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8人次,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有序信访,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五是先后前往锦林司法所、平罗司法局等地开展扫黑除恶、《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内容的法治宣讲4次,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切实提高法治意识六是强化检察宣传,据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实况制作微动漫《“外脑”助力监狱巡回检察》;在《宁夏检察》刊发调研文章5篇,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87篇,在本院微信公众号刊登原创文章59篇,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聚焦更高要求的检察队伍建设,强基提质、从严从实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顿、党史等10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31人次。强化党组对重大问题及重要工作的决策、实施、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都经集体研究决定,召开党组会议34次。班子成员带头办理疑难案件,重要工作靠前指挥,进一步确保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院党组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4次,不断增强党组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各类自查整改5次,结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督查1次,不断加强干警意识形态教育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可控

三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高标准完成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结合形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支部凝聚力。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积极申报星级党组织晋级和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着力抓好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强化落实“三个规定”工作,专人专岗专责督促全体干警如实填写“三个规定”,共报送14件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及相关接触交往行为,均不属于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情况。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和典型案例通报。把握重点岗位人员、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廉政警示工作。

五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刻检视不足,形成个人剖析材料和问题整改清单结合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基层检察院建设领导小组20个工作机构组成人员修订完善了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制定了人民监督员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重大事项公开、重大物资采购、重大建设项目公开透明招标等7项内部控制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杜绝监管漏洞,防范司法办案和行政运行风险

六是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狠抓业绩考评工作,扎实推进“三类人员”业绩考评工作中的部署、推动、督导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引导检察人员强化办案质量和效果,助推执检核心业务工作发展,促进检察官综合素能和检察监督质效双提升。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干警累计参加各类培训36395人次。3名干警参与市院专案组徐某某涉嫌徇私枉法罪专案办理,通过实战提升个人业务素能。引导干警争先创优,全年荣获市级及以上个人荣誉7项,集体荣誉1项。第二检察部荣获集体三等功;4名同志获评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1名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荣获全市检察机关战“疫”先进个人表彰,记三等功;1名同志荣获石嘴山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11月29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