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检务指南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监督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
2019-05-0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5-05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

扎实开展“监督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

 

根据高检院《关于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了更好地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畅通服刑人员权益保障途径,促进监管场所提高监管改造质量,推动专项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依法处理诉求,畅通权益保障渠道。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监狱检察室坚持1+1”的检察干警派驻轮岗机制,即固定1人在检察室派驻,另外1人从巡回检察官办案组中排班派驻,派驻时间为一周。派驻人员必须每周定期开启检察信箱,收集服刑人员的投诉信件,及时依法处理服刑人员各类投诉。坚持落实约见检察官等检察制度,依法调查处理服刑人员反映其合法权益被侵害问题。针对部分罪犯监区太阳能热水器损坏、监狱未及时维修法洗热水澡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向监狱书面反馈了问题且要求整改。

二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肃监狱改造氛围。为进一步整肃监狱改造氛围,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派驻监狱检察室加强与监狱的工作联系和协作,深入“三大现场”,全面排查违规违纪苗头和行为。对在监室内称王称霸、拉帮结派、操纵监室事务,恃强凌弱、寻衅滋事,经常欺压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坚持露头就打。对涉黑涉恶服刑人员刑罚执行情况建立专门档案,依法对其刑罚执行情况开展检察监督。开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专门巡回检察,发动服刑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涉黑涉恶线索4条,逐条进行了询问核实,并按规定转有关调查处理。

三是落实监狱巡回检察措施,全面保障服刑人员各项合法权益。按照高检院的工作要求,开展监狱巡回检察,监督石嘴山监狱依法、规范开展刑罚执行工作,严格落实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定,依法维护监狱罪犯获得刑事奖励权、休息权、劳动报酬权、会见权等法定权利,促进提高监管改造质量。针对切实保护服刑人员的生命权、健康权、人格权。针对石嘴山监狱在处理罪犯信件方面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依法向石嘴山发出书面检察建议,要求石嘴山监狱规范处理罪犯信件,保障罪犯通信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