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检务指南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创新引领  紧盯重点  注重实效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探索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新模式
2020-07-0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7-07

    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服刑人员,却不在“高墙”内服刑,而是在司法行政机关、社会、爱心人士及亲人的针对性管理、 教育下,像普通人一样生活,他们就是社区服刑人员,也叫社区矫正对象。

    作为行刑社会化的一种方式,社区矫正是完善刑罚执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而检察机关则依法对其各个执法环节实行法律监督。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开启社区矫正法治化新时代,作为刑事执行检察派出院,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为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出了哪些新尝试呢?一起来看看——

 

创新引领,探索“联合会诊”式巡回检察

为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等问题,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切实维护法律权威,以往的司法实践中,社区矫正检察通常采取的是每半年一次的定期检察监督和开展专项检察的方法,难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随着《社区矫正法》的出台,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也需要有一些新方法、新举措来进一步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发展,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本地区实际,联合县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在所在辖区内大胆尝试联合“会诊”式的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模式。

2020年4月,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梳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内容、制订巡回检察实施计划、形成巡回检察工作清单后,分组前往大武口区司法局、惠农区司法局、平罗县司法局,并联合当地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开展巡回检察。为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院在认真分析上一轮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阶段性经验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 的社区矫正巡回检察——2020年5月至6月,该院重新整合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力量,对所在辖区内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为期20天的跨县区交叉巡回检察,这种联合“会诊”式的巡回检察让石嘴山市刑事执行检察人员在破除僵化固化思维、实现业务交流提升的同时,有效避免日常检察盲区,切实增强法律监督质效。

在巡回检察的过程中,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进行监督“把关”。在惠农区南街司法所、中街司法所,从事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多年的丁惠琴检察官细致地向人民监督员刘惠琴介绍社区矫正检察的内容和方法,在亲自查阅社区矫正工作台账、查看社区矫正定位系统后,刘惠琴频频点头,她在建议中写到“检察官业务水平高、指导有‘方’,希望以后能多加开展工作,督促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作为检察监督的“第三只眼”,人民监督员参与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举措倒逼检察人员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升检察监督质效,进一步扩大社区矫正检察社会参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紧盯重点,“社区矫正检察+X”模式增强监督针对性

社区矫正检察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开展社区矫正检察中,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社会发展大局,将社区矫正检察与阶段性重点工作相结合,助力“法治石嘴山”“平安石嘴山”建设。

社区矫正检察+疫情防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启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战“疫”模式——及时督促社区矫正机构暂停集体活动、严格请销假制度的同时,联合县区检察院执检部门及司法行政机关采取电话、视频等信息化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情况摸排,有效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和疫情防控“双安全”。2020年4月,在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时,该院针对疫情期间交付接收、请销假管理、解矫宣告等环节进行重点检察,切实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社区矫正检察+扫黑除恶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因时制宜,在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过程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情况排查,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增强法治意识,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同涉黑涉恶行为作斗争,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及涉黑恶“关系网”“保护伞”线索,确保打击力度,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

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法治宣讲。为切实做好旧规新法的过渡衔接工作,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在深入研究《社区矫正法》规定的各个环节工作要求、理清工作分工和衔接配合重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普法宣讲。2020年4月至5月,检察官先后两次前往社区矫正机构,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普法讲座,从检察监督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社区矫正法》中关于社区矫正对象的义务、考核奖惩等与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规定,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强化法纪观念,积极服从社区矫正管理,确保《社区矫正法》顺利实施。

 

注重实效,公开宣告送达检察“药方”

“以上建议请你所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于十五日内回复我院”。

2020年5月,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平罗县司法局及相关司法所共同召开会议,以公开宣告的形式将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进行送达。宣告仪式上,检察官宣读了检察建议书与纠正违法通知书,并针对社区矫正机构未依法履行职责的具体情形、适用法律及建议整改的内容进行现场说明,被监督单位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与纠正违法通知书,并表示完全接受检察机关的建议,将及时整改、认真履职、按时回复。据悉,这是该院首次采取公开宣告的方式向司法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

公开宣告送达无疑是增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质效的务实举措。“较以往‘文来文往’的送达方式而言,公开宣告形成了检察机关工作与司法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在消除认识误区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检察监督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监督效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该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如是说。

《社区矫正法》已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作为刑事执行检察派出院,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依法履职的同时,监督司法行政机关准确执行《社区矫正法》,不断完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向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