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红检动态 > 正文
构建“2+3+2”数字检察工作模式,赋能石嘴山刑事执行检察提质增效
2023-04-2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3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紧跟上级检察机关数字检察战略目标要求和安排部署,聚焦“数据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新课题,构建“2+3+2”数字检察工作模式,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绘制“两张图”,精心谋划、强力推进

  一是绘制“作战图”。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社区矫正检察、“减假暂”和监禁刑执行检察、检察技术3个工作专班,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业务部门主导、综合部门配合的数字检察工作格局,推动实现跨部门一体化、集成化作战。

  二是绘制“施工图”。各工作专班结合条线工作实际,分析梳理条线大数据法律监督需求,针对数字检察标准规范、模型孵化、系统研发等事项,先后组织召开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议4次,细化责任分工与具体举措,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在石嘴山市刑事执行检察环节落实落细。

1.jpg

76d338532af1515312fd6aad8bfb6f1.jpg

找准“三个点”,精准出击、靶向施策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点”。总结梳理近年来石嘴山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以司法实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数字检察工作的突破口,着力解决传统社区矫正检察方式中存在的监督覆盖面不足、脱漏管监督线索发现难以及刑罚执行检察工作中违法违规降格处罚罪犯、挖掘职务犯罪线索发现难等问题。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找准“关键点”。以打破数据壁垒为数字检察工作的关键,结合检察实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反向倒推需要引入的刑事执行各类数据资源,针对所需数据,先后走访司法行政机关、法院、公安机关、刑罚执行机关、人社部门等多家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在凝聚思想共识的同时,收集整合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案件裁判信息、报到情况、治安处罚、养老金发放以及监狱罪犯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后监狱警察涉嫌降格行政处罚等关键信息数据。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找准“发力点”。在获取相关信息数据、打通数据壁垒后,以推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结合监禁刑执行检察、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中的监督点设置相应的关键词,对已有信息数据进行不同维度的碰撞、比对和分析,努力盘活刑事执行检察各类数据资源。

  创建“两个模型”,破题攻坚、务求实效

  一是创建“社区矫正对象违法违规分析法律监督模型”。通过分析比对社区矫正对象判决生效日期、报到时间、治安管理处罚、退休金发放等信息数据,成功创建社区矫正对象违法违规分析法律监督模型,运用该模型精准筛选出迟延交付、逾期报到、违规发放退休金、被治安处罚未通知检察机关等监督线索,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对相关单位提出纠正意见。截止目前,运用该模型发现社区矫正对象漏管等线索13条,经调查核实,确定社区矫正对象漏管8人、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未通知2人。

  二是创建“狱情狱政狱侦分析法律监督模型”。通过收集监狱罪犯违法违规情形信息数据,运用狱情狱政狱侦分析法律监督模型,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比对碰撞,筛查行政处罚不规范、降格处罚、职务犯罪等问题线索。截止目前,运用该模型发现监狱存在降格行政处罚问题1件、执法不规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件,向监狱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检察建议书3份。

12.jpg

  下一步,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把大数据理念、方法充分运用到办案履职全过程,积极探索数字检察建设赋能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的新路径,推动“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以数字检察赋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现代化。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