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红检动态 > 正文
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 助力提升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
2023-06-05    来源:    作者:白凤莲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6-05

  近日,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狱政管理(行政处罚)监督模型筛查出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后针对行政处罚案件开展类案监督,已经收到了监狱对相关问题的整改回复,大数据赋能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数字检察工作开展以来,红果子地区检察院积极实践,构建了刑事执行检察狱政管理(行政处罚)监督模型,在相应锁定行政处罚不规范、降格处罚等问题线索后,开展了进一步的调查核实,区别不同情形开展了法律监督:针对查实的降格行政处罚个案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针对行政处罚不规范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进系统治理。

  监狱收到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后,充分认可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在具体纠正事项上,针对罪犯被降格行政处罚问题,由监狱监区计分考核工作小组召开会议重新作出了研究,改变原处罚决定“轮训教育一个月”为行政记过处分,并对罪犯实行一级从严级管理;在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上,表示将开展涵盖狱政、狱侦、监区等内设机构的业务和执法技能培训,进一步明确调查核实证据证明标准,强化证据综合分析研判素养,大力提升民警调查核实、处理罪犯违法违规事件的能力,严把案件质量关;在强化机制建设上,将建立通报机制,加大狱政、狱侦、监区和法制等内设机构的协调配合机制建设,改进执法管理,提高执法工作质效。

  下一步,红果子地区检察院将坚持拓展已有法律监督模型应用场景和构建新的监督模型并重,努力以小切口推动监管场所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放大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效能。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