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检察影像 > 正文
从严从实 主动作为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2020-12-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2-25

2020年,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过硬检察队伍要求,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在强化正风肃纪、强化权力监督、强化思想教育上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为持续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思想基础和严明纪律保障。

强化正风肃纪  坚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必须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检察队伍的坚定性和纯洁性。今年以来,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始终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以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剖析原因、落实措施、正风肃纪,持续巩固“不敢”的氛围。

压实责任,统筹谋划强推进。为切实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成立了集中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院党组主动扛起领导责任,以上率先、勇于担当,各内设机构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展示院党组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同时,成立集中教育整顿督导检查组,强化法纪震慑,督促集中教育整顿工作落实落细,确保集中教育整顿工作不偏、不虚、不空。

闻警自省,对标对表查不足。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级通报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镜鉴,采取干警自查、部门互查或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院党组对照“五查”逐一进行检视反思、查摆问题12个,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形成自查报告,研究制订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治措施19条、量化整治时限,逐一逐项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和广大干警认真对照“四学四查四看”和“三查三看”的具体问题,查找自身在政治站位、理想信念、工作作风、执法司法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25个,制定整改措施41条,其他干警查找问题116个,制定整改措施110条,为全面锻造新时代检察干警“五个过硬”铁军打下良好基础。

刀刃向内,集中约谈促整改。院集中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督查组,对全院检察干警提交的“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顿个人材料进行督导调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召开集中约谈会议,并以发放督查通知单的形式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助力提升整改效果。

强化权力监督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检察权是极为重要的国家权力,依法行使权利是党和人民之福。今年以来,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不断强化权利制约监督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内部制约监督、社会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确保检察权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延伸到哪里。

加强党内监督。坚持党建引领,高标准完成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结合党支部重新调整,明确纪检委员及工作职责,着力将党内监督融入党建全过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严格遵循“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持民主决策、集体领导,进一步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用人原则,严格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公示、组织考察等程序,严把资格条件关、职数关和程序关,规范有序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填报等制度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等相关规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开展新任中层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加强内部制约监督。完善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及时调整基层检察院建设领导小组20个工作机构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使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相互贯通。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重大事项公开、重大物资采购、重大建设项目公开透明招标等7项内部控制工作机制,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做到帐、卡、物相符,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杜绝监管漏洞,防范司法办案和行政运行风险根据廉政风险防控指引认真梳理各岗位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逐一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制作个人《廉政风险点警示牌》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通过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业务数据管理、分析研判,坚决防治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数据造假”。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对案件办理各个环节发生的违法干预、插手过问司法活动的行为全面、如实、详细记录,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行使。抓好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发挥好业绩考评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推动检察官自觉在案件办理中求极致、提质效,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加强社会监督。坚持以检务公开为原则,增强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的意识,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以及与监管机关联席会议等执检工作3次5人,做好18位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的渠道,构建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依法公开各环节执法办案的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及时公开法律文书1份、案件程序性信息3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条依托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本院检察动态、工作措施、机制建设等检务信息,让刑事执行检察权运行始终处于“聚光灯”下,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强化思想教育  培植“不想腐”的廉洁自觉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未雨绸缪、抓早抓小。今年以来,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从思想教育入手,着力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素养和规矩意识,形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固根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依托组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全院干警大会等载体,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学习,促使检察人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法、找动力,夯实理论根基、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与党中央重大决策同向同行。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灯明方向。充分利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引导检察干警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滋养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组织检察干警前往“五七”干校博物馆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干警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廉洁定力,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院领导带领青年干警到惠农区火车站街道办事处矿安路社区、花园社区和平罗县头闸镇永惠村,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警增强宗旨意识,植根人民、司法为民。


以反向警示教育为镜正衣冠。把抓好警示教育作为重要任务和常态举措,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不定期通报上级查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12次30起,前往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次,督促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紧绷党风廉政之“弦”、严守政治纪律之“线”、提高拒腐防变之“能”、坚定反腐倡廉之“心”,时刻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行,自觉抵御各种不良风气侵蚀,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