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永宁县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司法救助+N”纾解急难愁盼
2022-12-16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马丽莉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2-16

  近日,开阳县检察院向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妇女谭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谭某系中度精神障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女儿正在读书,母亲年迈体弱,家庭生活主要靠其丈夫务农及每月低保收入维持,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考虑到谭某的特殊情况,承办检察官到其家中开展司法救助“上门办理”工作,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并深入谭某居住地主动调查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以及犯罪嫌疑人民事赔偿能力等情况,帮助谭某搜集困难证明等相关证据材料,确保案件办理的及时性、规范性。该院在决定向谭某发放司法救助金的同时,积极帮助谭某联系县残联办理残疾人证事宜,为其争取残疾人护理费;要求谭某家属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加大陪护力度;建议谭某所在地的村委会确定一名帮扶人员,定期进行联系和走访,加大保护力度。

  该院在办理涉困难妇女司法救助案件中,注重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主动联合民政、残联、妇联等部门出台多元化救助协同衔接机制,在对困难妇女及其家庭给予司法救助的同时,根据案件不同情况,探索“司法救助+N”的多元化救助模式,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精神抚慰、社会优抚、政策帮扶等多种救助方式,提升救助效果。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困难妇女司法救助案件15件15人,并发放相应数额司法救助金。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马丽莉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