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永宁县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23-01-30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杨玉婕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1-30

  “我要为华容区检察院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点赞!这几年,我多次受邀参加你们组织的各类活动,见证了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责任与担当,也感受到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诚心。”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华容区蒲团乡党委委员赵锡伟时,代表对该院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2022年以来,华容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主动对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创新代表委员联络方式,丰富联络载体,最大限度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携手为华容滨江临港生态新城建设贡献力量。

  2022年5月12日,华容区检察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进企业”活动。此次活动的启动,源于人大代表的一项建议。此前,该院相关领导走访省人大代表、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林时了解到,其所在公司面临商业秘密泄露、知识产权如何更好保护等困扰。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发现,不止一家公司有这样的难题。

  活动中,检察官来到陈晓林所在的企业进行法治宣讲。“知法、懂法才能尊法、守法、用法,十分感谢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对我们公司的关心和支持。你们主动上门为企业送上法治‘礼包’,助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检察担当的体现。”陈晓林说。

  为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华容区检察院围绕重点,精准发力,定期走访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发挥党组主导、部门主抓、检察官主责作用,规范办理程序,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落实措施,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努力让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2年,华容区检察院共走访联系各级人大代表23人次,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5条,办理代表建议意见6件。

  为落实赵锡伟提出的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建议,2022年5月,华容区检察院在开展“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主题活动时,向全区37所中小学制发调查问卷,就收集到的法治教育供给与学校的需求不相适应、对留守儿童关爱不够等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通报,共同研究改进措施。随后,该院联合教育部门对部分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仔细询问他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为他们送上“学习大礼包”。

  对于群众广泛关注的优化营商环境、长江大保护、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该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报告工作进展3次,主动向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情况10次,完成上级检察机关交办联络工作6件次,及时向代表委员回复检察机关关于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此外,该院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检察开放日、案件评查、检察听证、座谈交流等活动,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检察职能,有力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22年,该院共邀请代表委员调研14人次,送阅检察工作简讯、法律宣传手册等100余份,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18人次,与代表委员的“常来常往”中,不断改进和提升检察工作。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杨玉婕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