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永宁县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真正解开案件双方“心结”
2023-02-07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杨玉婕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2-07

       虽然这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背后牵扯着的却是两个家庭,公开听证有利于消弭当事人及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焦虑,提升司法公信力。”人民监督员表示道。1月17日,河北省广平县检察院就一起故意伤害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在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刑事和解协议书。

  2022年以来,广平县检察院抓住三个环节,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以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为落脚点,扎实做好刑事和解工作。该院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前置和解平台,去年在侦查阶段促成和解18件20人。针对在侦查阶段未能达成和解的轻微刑事案件,该院组织刑事和解公开听证,引入第三方调解,邀请人民调解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参与,多方合力促成和解。针对审查起诉阶段已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但仍未和解的案件,该院则积极配合法院开展调解工作,推动被告人在审判阶段积极赔偿、取得谅解。

  2022年以来,该院刑事和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对于轻微刑事案件,已经达成刑事和解的,该院做到依法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为原则,羁押为例外,诉前羁押率为28.34%,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将当事人达成的和解协议作为从宽处理依据,经审查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举行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意见,不起诉率为40.79%,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该院结合案件客观事实综合考量,对提起公诉的案件,根据和解履行程度提出从轻、减轻处罚的建议,根据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其适用缓刑。去年,该院对24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提出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采纳率为10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马丽莉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