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永宁县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用真心解开失子老人的心结
2023-03-02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02

       白发送青丝,人生最痛莫过于此。

  当收到这位78岁的老父亲寄来的申请监督书时,我们已感受到文字背后的绝望。

  2009年,王大爷唯一的儿子王成(化名)被公司派到国外修建铁路。异国四年的封闭生活,边境危机的战火纷飞,让王成在极端压力下开始出现高速跳车、胡言乱语等失常行为。在被紧急安排回国后,他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也就是躁郁症。

  出门时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归来时却成了这般模样。为了给儿子治病,老两口卖了老家的房子,带着儿子四处求医,跌跌撞撞又过了四年。

  2017年的一天,最后一点希望被彻底击碎。这一天,王成从北京回到老家,老两口像往常一样出门买菜,留儿子一人在家。但再回到家中时,却已是天人永隔。

  儿子走后,留下的是无法抚平的伤痛。获得工伤认定以告慰儿子的在天之灵,成为这对相依为命的老人最大的念想和期盼。

  然而,根据相关规定,工伤认定一般需满足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三要素,在案证据不足以证明王成此趟回老家与工作有关,其所患的精神疾病亦不属于职业病范畴,在法律上无法支持工伤认定申请。

  王成走后,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是老两口唯一的经济来源,这对年近八十的老人,晚年生活该如何得到保障?检察官为此走进王成生前所在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一直在为妥善处理王成身后事宜努力,但因工伤认定问题,该公司与王成父母关系恶化。公司表示愿意提供必要的生活救助,希望检察机关促成和解。

  2020年秋天,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来到京外老两口家中。一间狭小的廉租房里,局促地摆着沙发和床。桌上放着两摞厚厚的资料,一摞是王成从小到大的奖状、证书,另一摞是四年来老两口在寻求工伤认定路上被多次驳回的文书材料。王大爷摩挲着这些资料,对儿子的优秀有多骄傲,所累积的愤懑痛心就有多深重。

  “我儿子是因公殉职,除了认定工伤,其他的我都不接受。”这是王大爷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也是老两口四年来的坚持。

  有人说,这是偏执、是钻牛角尖、是做无用功,但在检察官看来,这是老两口最难解的心结。这个心结的背后,是老年丧子的锥心之痛,是支柱崩塌的悲伤绝望,是晚年生活的孤苦无依,是古稀之年的不堪承受之重。

  看着眼前愤恨不平的老人,检察官上前拉住他的手,用暖心的话语慢慢抚平他激动的情绪。讲到伤心之处,王大娘泣不成声,检察官跟随她的诉说而共情,用感同身受给这位母亲送去慰藉。

  跨越千里的这次见面,也让两位老人感受到了检察官的用心与真情。从进门时的剑拔弩张、据理力争,到送别时的双手紧握、依依不舍,老两口也渐渐放下对工伤认定的执着,同意与公司商议和解。

  回京后,检察官第一时间与涉案公司沟通救助事宜,但由于当事双方的诉求差异过大,和解陷入僵局。

  为推进工作,分管副检察长张际枫带队上门接访,用平实的语言释法,用诚挚的姿态讲情。在温暖悉心的劝慰下,老两口彻底卸下心防,表达了合理诉求。

  就这样,在检察机关的奔走往来、反复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数次往返两地的看望,时不时的电话问候,让检察官与两位老人的联结不断加深。

  又是一年秋天,张际枫带队再次上门。这一次,他还带来了涉案公司支付的救助款。大家齐聚一桌,话家常、聊近况,用真心的陪伴,为两位饱受丧子之痛的老人传递温情。

  用履职担当促成积怨化解,以检察温情慰藉人世悲离,老两口老有所依之际,亦是我们心安之时。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薛吟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网站